您好,欢迎访问宁夏科协官网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21
2023年06月

高考结束了,千万别对孩子做这6件事!否则……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传播中心

紧锣密鼓的高考终于结束了,孩子进入了休整状态,但家长的考卷可还没结束:

请问孩子高考完都有哪些常见的表现?

作为家长,这段时间“宜”做什么?“忌”做什么?接下来就让我们聊一聊,孩子高考后的 6 大变化、家长不能做的 6 件事,以及家长应该做的 5 件事。

01

高考后常见表现大盘点

1. 秒变瞌睡虫

有些孩子高考结束后,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酣畅淋漓地大睡一觉,甚至连续好几天都终日卧床,睡觉时间指数上升。

这可不是因为孩子变得懒散,因为高考期间孩子一直处于紧张而且压力巨大的应激状态,这会消耗很多心理资源,让人感到身心疲惫,对于有些人来说,睡眠是绝佳的恢复方法。

图库版权图片,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2. 变成“大胃王”

有些家长会发现,孩子高考完,别的啥事儿没有,就是爱吃,总是饥肠辘辘,时不时去搜刮家里的各种零食。

一般来说,短时间的暴饮暴食也没什么大问题,是应激反应消退后的正常表现,但要是持续时间很长,演变成一种经常性的行为,家长就需要多加关注了。

3. 变得不着家

高考完,孩子可能会突然开启社交狂人模式,很喜欢在外面浪,喜欢聚会,喜欢玩,甚至想要出门远游。

这其实是一件好事,社交活动能够很好地为孩子提供社会支持,帮助孩子减少焦虑,放松身心。

4. 懒散自闭

与社交狂人模式恰恰相反,有些孩子可能会进入懒散自闭的模式,每天穿着睡衣,窝在房间里或沙发上,每天看电视或打游戏,过着终日不见阳光的日子。

不同性格的孩子放松的方式也不一样,内向的孩子往往会觉得这样的方式更能够放松。但如果这与孩子平常的表现大相径庭,可能暗示着孩子内心充满焦虑和不确定感。

5. 变得情绪化

不同于上述的表现,有些孩子会表现得情绪化和敏感,上一秒还在开开心心地分享高考后的自由,下一秒又变得情绪低落,或者一提到高考相关的事情就突然发脾气,甚至有时候还会无端端发脾气。

这些都是孩子内心充满焦虑和不确定感的表现,因为高考的成绩还悬而不定,对于未来感到担忧是很常见的反应。

6. 开始探索未来

高考结束后,孩子可能会兴致盎然地搜索各种大学专业和职业的信息,或者经常询问相关的问题,似乎明天就要远走,奔赴未来。

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未来不再像以前一样是单线程的,而是一个全新的开放式世界,这些都会让孩子感到兴奋和期待,开始迫不及待地搜索和接触相关的信息。

02

这 6 件事家长不要做

1. 忌逼迫讨论

经历了紧张且备受瞩目的高考,孩子已经处于疲劳的状态,在这个时候去询问孩子考得怎么样,无异于让一只刚战胜狮子的猫复盘自己的表现,高考已经过去,重要的是整顿状态,面向未来。

图库版权图片,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2. 忌攀比

“别人家的孩子”是很多家长嘴里离不开的话题,但很多时候这对于自家孩子的成长并没有多大的好处,孩子也很清楚自己在同学群体中的表现,家长的过分强调只会让孩子感到厌倦,尤其是在高考这种人生节点,攀比只会让孩子更加失落。

3. 忌过多干涉

就像前面说到的,孩子在高考后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表现,他们需要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来放松,而不是继续绷紧一根弦。如果家长还是一直限制孩子出去玩,或者看不惯孩子整天窝在家里,只会让孩子疲劳的身心感到无处安放。

4. 忌打压

很多家长在别人面前都喜欢自谦:“唉,我家孩子不行,没有谁谁谁家的孩子厉害”, “我家孩子一到大考就不行”等等。这跟我们传统文化主张谦逊有关,但从孩子的角度来说,这样的自谦无异于是一种批评和打压,让孩子感到难受,很难建立起自信心。

5. 忌过分关注

有些家长过于关心高考成绩,时不时就问一下孩子成绩出了没,家长的这些焦虑会转移到孩子身上,让孩子也跟着焦虑,无法享受高考后这段时间。同时,家长的这种态度还会让孩子在潜意识中以高考成绩来评价自己的价值。但人生价值的评价应该是多维度的,而不仅限于考试成绩,而且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对当下来说,与其为一件几乎已经尘埃落定的事情焦虑,还不如鼓励孩子去发展其他兴趣和技能。

6. 忌过度奖励

在孩子高考结束后,很多家长都会奖励孩子,比如一部手机、游戏机等等。奖励确实是一种很好的鼓励方式,但奖励的方法其实很重要。

如果总是在孩子获得好成绩的时候给予奖励,孩子就会以成绩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这并不利于孩子的价值观成长。

所以,一方面物质奖励要适度,以免养成不良习惯,另一方面侧重于奖励孩子的努力过程,鼓励孩子养成兴趣,而不是只关注结果。

03

这 5 件事家长要做好

1. 宜放手

很多孩子都会想要在高考结束后的这段时间里做点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家长应该顺应孩子的想法,不仅给孩子自由的时间,还可以在充分了解孩子想做的事情的基础上,给予孩子一定的物质支持。

2. 宜一起放松

不只是高考这几天,孩子可能在整个高三期间都处于紧绷的状态,这时候正是培养家庭感情的绝佳时机,家长可以结合孩子想去的地方,规划一次美好的家庭旅行,彻底放松身心。

图库版权图片,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3. 宜职业指导

如果孩子表现出对未来的期待和兴趣,那这就是最好的职业生涯指导的机会!

家长可以发挥自己对于大学专业和对应职业的知识和经验,成为孩子的职业导师,来回应孩子的期待和兴趣。这不仅能够帮助孩子更深入地探索未知,还能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

需要注意的是,家长一定客观地进行分析,站在孩子的角度,尊重孩子的喜好,否则只会被孩子当成是一次说教。

4. 宜关注焦虑

正如我们前面所说,孩子可能以不同的方式表现出焦虑,例如情绪化、敏感、持续的一反常态、对未来的担忧等等,家长不能对此视而不见,正确的做法是主动与孩子沟通,询问他们焦虑的原因是什么,帮助孩子摆脱焦虑。

5. 宜爱与支持

延续上一条提到的,无论孩子的焦虑根源是什么,家长都应该表现出对孩子无条件的关爱与支持,强调无论高考的成绩怎么样,父母都会爱着他们。

家长应该去鼓励和引导孩子,让他们知道自己的价值不仅仅取决于高考成绩,未来还有很多未知的领域等待着他们去探索,而父母永远是他们坚实的后盾。

高考后的这份家长考卷,你觉得自己能得几分?